Thursday, March 24, 2016

03.19.2016 人際關係與衝突講座!

_1780673
上個星期六參加了教會特別安排劉哲沛Harry+王蘭馨Nancy夫婦/周逸方牧師的"人際關係與靈命成長講座"!

我們租用了真道靈糧堂的場地, 感謝主讓我們雖然一早就來上課, 讓我們可以在衝突中學習, 如何化阻力為助力, 在衝突中突破成長, 靈命更新, 來面對人際關係與衝突回應!
IMG_8975IMG_8991
這課程分成四部分, 認識人際關係, 溝通全壘打,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, 悔改心恩典路!
IMG_8981IMG_8989IMG_8992IMG_8993IMG_8994
- 我們的信仰如果不過只是字句知識上的教導,卻活不出見證,是不是與沒信仰的人沒有差別呢? 有上帝生命的人,更是不是應該分別為聖,來影響我們身邊的人? 來影響更大的群體呢?

- 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定睛在上帝面前的話,生活周遭任何的事情都會影響我們的想法與情緒!

- 衝突是讓你可以"榮耀神"的一個機會,如何有榮耀神的回應?
--- 你的思想與反應就可以看出你有沒有榮耀神
--- 你在衝突中如何去服事人:給他機會有回轉的餘地,道理知識就不了人,只會使人自高自大,放下自己去體貼別人的需要
--- 如何成長像基督

-『雅各書4章1節』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?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?
What causes fights and quarrels among you? Don’t they come from your desires that battle within you?

- 『箴言3章5-6節』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。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,都要認定他,他必指引你的路。
IMG_8995
- 在衝突中我堅持的是什麼?我為什麼要堅持?我得到的結果是什麼?是更好呢?神有沒有得到榮耀呢?
當我期望落空時.....
按我的意思堅持?還是按著神的旨意把我的意思放下,讓神在衝突中掌權?

- 溝通良好的時候.....
--- 被了解就是你知道我的想法,你了解我的感受!
--- 被接納就是你不會批評我,拒絕我!

- 無法溝通的時候.....
--- 我們用不同的語言
--- 我很想跟你連結,又連不在一起,很無奈
IMG_8997
- 溝通三種語言:
--- 感性語言 Affect - 感受, 心情, 情感 - 同理,了解體會他的感受
--- 理性語言 Meaning - 分析, 討論 Pro & Con - 討論不批評,豐富思想
***不要說"但是", 也不要馬上否定,可以先用"This is a good thought 我覺得你的想法不錯", 之後再講出自己的input與想法
--- 行動語言 Power of Action - 指令下達Action Item - 執行細節或行動

- 『腓立比書2章2節』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,愛心相同,有一樣的心思,有一樣的意念,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
『腓立比書2章3節』 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,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
『腓立比書2章4節』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
『腓立比書2章5節』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
IMG_8998
這天中午的午餐還不錯喔!!!
IMG_9006
-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- 從臉到心的旅程
- 在衝突中,我們通常在那裡交鋒?
- 你們怎麼知道你們的關係出現問題了?
--- 看他的表情
--- 眼神
--- 語氣
看這些臉上的表情語言行為準不準?
有沒有失之交臂的時候?
你明明傷心,卻用憤怒咆哮來嚇走人,你明明想被愛,卻把自己冰封起來!
IMG_9010
只可惜星期六下午Zech有籃球課, 我們必須提早離開, 後半部就沒辦法聽完了......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